壁虎看看

直播间成考场?淘宝直播太会玩了

“以后持证上岗,我的信心就更足了。”淘宝主播小田Tia说道。

近日,淘宝直播组织了一场特别的考试:主播们像往常一样对着镜头介绍商品、互动,与往常不一样的是,他们面对的不仅有粉丝,还有专家考官。


一、互联网行业首场营销师认证考试面世了!

淘宝主播小田Tia也报名参加了这次考试。作为一名已经播了5年的“老主播”,她觉得这次考试的内容跟实际上播需要的能力和技巧还是比较一致的,比如需要在直播中做产品特点展示和解答粉丝的问题,这对于经验丰富的主播来说难度不算太大。但如果是新主播,可能需要先在直播间练习一段时间才能掌握。


这是淘宝直播联合阿里巴巴认证共同组织的互联网营销师直播销售员四级/中级工认证考试。淘宝直播也成为首家组织互联网营销师认证考试的直播电商平台。

壁虎看KOL了解到,此次考试内容根据互联网营销师国家职业技能标准的要求进行设计,主要分为理论考试和技能考核两部分,技能考核即实操考试,考试合格者可以获得互联网营销师资格证书。

理论考试的形式为无纸化考试,内容主要包含职业道德、基本知识以及相关法律法规的要求这三类。 实操考试则由淘宝直播App承接,围绕工作准备、直播营销、售后与复盘这三块的职业要求,结合实际的直播操作过程设置相关考核任务。

二、直播即考试,主播大考又增关卡

有趣的是,整个实操考试过程都是在真实的直播环境中进行,粉丝可以正常观看与主播互动,并不会意识到这是一场考试。

壁虎看KOL另外了解到,这次的理论和实操考题均按照人社部门要求结合互联网营销师国家职业技能标准组织专家进行出题,实操考试的评委则由淘宝直播运营服务小二担任。


这样的考题设置一方面对主播更有挑战性,这是因为这需要他们灵活应对真实直播过程中出现的各种突发意外;另一方面也更有利于主播后续的上岗就业,考完即可熟练操作相关直播功能。 人才培养对于直播电商这一新兴行业来说至关重要。

早在2020年,国家人社部就发布了互联网营销师的新职业标准,并且在互联网营销师职业下设直播销售员工种。换句话说,这代表带货主播将成为正式工种。

标准发布后,阿里巴巴认证成为杭州市互联网营销师社会评价组织,取得授权开展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后续淘宝直播将会与阿里巴巴认证一起定期组织该类考试,持续推进淘宝主播的专业化进程。

以上便是本期壁虎看KOL的全部内容,感谢您的阅读。


评论